WFU

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營養師教你 端午節開心吃「粽」不吃重


作者:邱敏甄 營養師

邱敏甄營養師製圖


節慶食物

清明節吃潤餅、中秋節吃月餅,而端午節必吃就是粽子啦!但是在產檢門診常常遇到一些孕婦因為過完年節,體重突然暴增許多,被醫師轉介過來門診諮詢的案例。一檢視飲食內容就會發現是這些年節食物所引起的!!


你知道粽子對於孕婦的體重影響是很大的嗎?
傳統粽子的內料包含了糯米、花生、蛋黃、三層肉、香菇等食材,這一整個就是富含澱粉跟油脂的食物啊!(不胖才怪壓!)


到底是能不能吃

其實也不是說孕婦不能吃,想要好好控制體重的孕媽咪們,就得好好注意吃的量啊!

請依照均衡飲食黃金公式

每餐=全穀根莖類+蔬菜類+豆魚肉蛋類

所以,套上公式來看,一餐=粽子(全穀根莖類)+燙/炒青菜(蔬菜類)+粽子裡的蛋黃及三層肉(豆魚肉蛋類)。

把粽子當做正餐的白飯,一餐吃一顆粽子就好!
再燙個青菜或是炒個青菜餐後再吃個水果,以青菜補足口慾不滿足的份量,這樣就比較不會過量啦!


小撇步

身為營養師,忍不住要提供一下小撇步給你,端午佳節享用粽子之餘,別忘了多補充蔬菜及水果喔!
粽子取代白米飯
一餐一粒不飽脹
沾醬少許防水腫
搭配少油多蔬菜
孕期體重不失控